| 回主頁 |

c_sign.gif (11169 bytes)    c_endorsers.gif (11272 bytes)   c_notes.gif (11378 bytes)  

香港總商會及香港商界環保大聯盟,與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、廣東省貿促會和廣東省環保產業協會聯手,鼓勵粵港兩地企業自發地遵行《清新空氣約章》。約章臚列企業可採取的六種措施,以協助減少空氣污染。我們熱切地希望所有企業能:


donald_tsang.jpg (20135 bytes)行政長官曾蔭權促請企業簽署《清新空氣約章》

「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,已經同意簽署約章,而我們也矢志做到最好。」(2006年11月27日.行政長官代表特區政府簽署《清新空氣約章》)

「我們喜見商界率先推展《清新空氣約章》,並出版這本《商界指南》,向企業提供實際可行的建議,在日常運作中落實有利環境的措施。我們全力支持這項饒有意義的行動。」(2006年11月27日.《清新空氣約章 - 商界指南獻辭》獻辭)

「我謹此表揚香港總商會和工商界推行《清新空氣約章》。現時,已有超過300家企業和機構簽署約章,包括所有在香港的外國商會。我們非常了解《清新空氣約章》所帶來的訊息:工商界要求兩地政府以行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。」(英語原文) (2006年10月17日.商界午餐會)

「我們每個人都認真節省能源,就有助改善空氣質素(2006年10月.施政報告)

「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的每一個小節上盡一分力減低能源消耗,幫助減低空氣污染。」(2006年7月25日.「藍天行動」開幕禮)

「商界率先推廣《清新空氣約章》,政府亦全力支持。我促請在珠江三角洲投資的商界人士遵守《清新空氣約章》,在那裡及本港均採用更佳的生產程序。」(2006年7月23日.行政長官《給香港的信》)

「本港商界去年發起的《清新空氣約章》,便是一個好開始。特區政府亦將以行動支持,簽署約章。」(英語原文) (2006年7月10日.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發言)

「他們應該簽署約章,在廠房推行清潔生產(英語原文) (2006年4月26日.香港銀行公會午餐會-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提及在珠三角擁有生產設備的港商)

「商界倡議企業簽署《清新空氣約章》,令我感到十分鼓舞(英語原文) (2006年4月25日.香港總商會145周年晚宴 -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呼籲商會繼續鼓勵更多企業推行環保工作)

「我謹此表揚香港總商會開展有關計劃(清新空氣計劃),希望更多商界朋友共同參與,讓香港可享更清新的空氣」 (2005年11月21日.報章特刊)

「我為此感到非常高興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計劃!」(2005年10月17日.商界午餐會)

「我知道商界就正自發地聯合簽署《清新空氣約章》(2005年10月.施政報告)


charterheader.jpg (27030 bytes)

粵港工商界環保大聯盟
清新空氣約章

我們明白,要改善空氣質素,許多時均需商界投入額外的資本投資及/或經營成本,以降低廢氣排放量。我們支持訂立公平、務實可行且具成本效益的空氣質素管理政策,並且

承諾宣言 執行
自願採取下列措施:
約章簽署者保證推行適當措施,以落實上述承諾。
1.
在業務營運過程中,遵守認可的世界級廢氣排放標準。
每名參與者均可確定有關標準,並制訂實踐有關標準的計劃。倘參與者有龐大的廢氣排放量,則應說明所遵守的標準,以及按此標準衡量其表現。倘參與者正在致力採納較嚴謹的標準,則可披露其當前的表現與新標準的差距,以及有關的行動計劃和達到新標準的時間表。
2.
對大中型排放源安裝連續性排放監控系統,以持續監察主要廢氣源頭的廢氣排放情況。
參與者可確定本身主要的廢氣源頭以進行監察,若尚未開始監察,則應制訂計劃以貫徹執行。參與者應說明有關的意向。
3.
公布全年耗用能源和燃料的資料以及空氣污染物總排放量;如廢氣排放量龐大,亦應及時披露。
參與者可確定是否有主要的廢氣源頭;如有,則須確定如何以數字反映排放情況。參與者應公布本身的能源及燃料耗用資料,以及空氣污染物排放等訊息,作為定期環境報告的一部分,或制作以空氣質素為題的特別環境報告。
4.
承諾在營運過程中採納節能措施。
參與者可確定節能措施,並設計在業務運作中執行有關措施。
5.
制訂及推行適用於空氣污染指數偏高的日子、與業務有關的環保措施。
參與者可訂定如何在空氣污染指數偏高的日子,採取減少廢氣排放的措施,例如鼓勵員工在上下班使用公共交通、與顧客及供應商合作減少價值鏈中其他環節的廢氣排放、更改本身的營運流程、材料或設備,或重新編排工作時間。
6.
與他人分享改善空氣質素的專業知識。
倘參與者具備環保專業知識,尤其在上述項目方面的知識,可安排接待參觀活動,或組織員工與外界分享心得。
為落實本約章,粵港商界環保大聯盟將協力訂定上文第5項的一般措施,並促成及協調上文第6項所述專業知識的分享活動。大聯盟並會按上文第1、2、3及4項收集參與者希望披露的資料,並以有條理的方式與社會人士分享經驗。大聯盟協助私人企業遵守約章時,深明中小企業特別需要在科技及提升能力方面得到支援。

c_sign.gif (11169 bytes)    c_endorsers.gif (11272 bytes)   c_notes.gif (11378 bytes)  

©2005香港總商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